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中条山西南地区基性岩墙群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舒武林,侯贵廷,王传成,肖芳锋,李乐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 鲁西岩墙群侵位机制的磁组构研究
李乐,侯贵廷,王传成,王延欣,肖芳峰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31)      收藏
在华北克拉通东部鲁西地区广泛发育大规模的中元古代基性岩墙群, 侵位于早前寒武纪结晶基底内, 以近南北走向为主。通过岩墙群的岩石和地球化学特征分析, 认为鲁西地区岩墙群属于轻稀土略富集型, 岩墙群的岩浆源自富集型地幔, 形成于大陆裂谷环境。岩墙群的构造形态和流动构造表明鲁西基性岩墙群是基性岩浆侵位到先存的张性破裂中的产物, 岩墙自北部向南部侵入。磁组构的最大长轴方向与岩墙中线的夹角指示岩墙流动方向为自北向南, 进一步说明鲁西岩墙群是向南侵位的。另外, 结合鲁西岩墙群与燕辽拗拉谷的时空关系分析, 鲁西岩墙群很可能是来自中元古代燕辽-中条拗拉谷底部富集地幔型岩浆从北向南侵位到先存破裂中形成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大庆徐家围子断陷火山岩储集性控制因素分析
王传成,侯贵廷,李江海,刘文龙,贺电,刘守偈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486)      收藏
为预测大庆徐家围子断陷营城组火山岩储层有利相带的分布,对火山岩储集性的控制因素进行了分析。岩芯和薄片观察表明,原生孔隙是火山岩储集空间形成的基础,次生孔隙是储集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火山岩孔隙类型的统计,结合对岩芯物性的对比分析,发现控制火山岩储集性的主要因素有火山岩岩相、构造裂缝和酸性流体的溶蚀作用等。不整合面下方火山机构地貌突出且火山岩溶蚀强烈的部位应该成为今后重点勘探的区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